在2016年以前,我曾經變換多個關鍵字,多次google紅領帶實習計畫。

當時我對於廣告這個行業就是大外行,既非本科系(而且還是跟傳播沒太大關聯性的那種),讀的學校也在鄉下,在這種情況下一切都靠網路自主學習。那個時候渴望能得到的資訊太多,但實際查到有用的文章實在太少,在長達好幾個月用地毯式搜索也沒有什麼斬獲後,真的幾乎所有的文章都已經翻爛,連公關、促動相關科系也都搜過,我忿忿不平地跟好友抱怨:「靠杯,難不成奧美還封鎖消息、下禁口令嗎?不然為什麼網路上沒有一篇文章描述這一整段寄資料、筆試、面試到底在幹麻?」

這樣強烈的心情促使我在一年後,即使已經事過境遷還是懶散的提筆,寫下過去的經驗。

我希望幫助到的是每個來看這篇文章的人,如果有對你們有用的資訊請汲取,但卻也不全然是寫給在看的你們,坦白,說我希望幫助到的是之前的自己,就順便的給和之前的我一樣,躍躍欲試但心中對於未來完全沒有底、帶著惶恐仍然向前的你們(喂哈哈哈哈)。

 

-

(以下純屬單次的個人經驗分享,主觀且不具可比較延展性,大家各自評估參考著用)

(有可能會再多次修改文章讓內容更完善,但也有可能不會)

 

首先,廣告界比你們以為的還要有包容力和彈性

在面試過程中,「展現最自信的自己」,這句話請銘記在心,無論你要用什麼方式表達、怎麼說服、有什麼善惡理念,都把你最拿手的端上來:你做過什麼豐功偉業,與廣告和關,不要客氣,把做過厲害的東西放出來,那就是你的自信源。

可是記得除此之外,你發自內心喜歡的東西,也要提到,那是你的熱情所在。它不僅僅會豎立你與其他人的不同點、建立差異化,也會使你更加真實與立體,讓面試不會那麼僵化,並且讓所有評審看到是什麼在支持著你,然後建立起你的專長、信心,造就了現在的你。

(更直白一點,意思就是喜歡二次元的就拿二次元,喜歡吃的就講吃,喜歡旅行的就聊聊旅行,喜歡賺錢就開宗明義的表態,他們也不期望一個大學生非業界人士,能夠對於廣告生態有什麼深刻的意識好嗎?把你從國小愛到現在的東西拿出來,這個才是你的致勝關鍵。)

 

第一關,寄資料和簡歷

我覺得這關是誠意關,不要太擔心,只要你有用心、有這方面的潛能都會通過。

我自己做的東西有幾個重點:分階段展示我的經驗和所得、華麗,但是其實並不精美,至少不是美術系的那種精美,就那份資料而言,我應該可以很隨意的被有art背景的人打趴,可是我說了,誠意關,不跟art比,在一般人裡面,我也是國高中年年擔任學藝股長的人,這點誠意還是拿得出來的。

 

第二關:筆試

我想一下去年的題目,我記得有五大題,裡面有像是這樣的議題:「當黃安的經紀人要怎麼洗白他」、「數位廣告要怎麼投放、投放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優缺點(之類的)」「給你許三個願望,你會許什麼」「如果你可以自己創一家公司,你想做怎樣的公司 ,為什麼?」

基本上我也是外科系的,只有考過中興行銷的轉學考,所以K過幾本相關的書,行銷學80分,是自己準備的沒有去外面補習。我覺得只要真的對這個有興趣的,想要走大眾傳播,思考過近來你要去哪個領域的話,這一關都是有機會通過的。

唯一有一點要提醒就是,在答題過程中,如果你有螢光筆或是黃筆藍筆粉紅筆,你想拿起來畫重點,請直接這麼做,有需要你大也可以坐圓餅圖或是樹狀圖,只要時間允許,你要在上面做梵谷的仿畫來答題也沒有人會攔你,都是可以的,儘管放手去做,那很棒。

 

第三關:面試

進到最後一關,成為最後28位的其中一位。

在這個被刷掉的關卡,我印象最深刻,會講的比較仔細一點。

我當時是分上下午場次面試,我是下午場,並不會平均各選幾個人進實習計畫,我那場次下午只取了一個(吧)(沒記錯的話啦),但那位就獲得該屆的紅領帶獎金了,所以說,出色才是重點。

 

一到現場,的確如網路傳言就是任意選位置就座,共有兩輪可以發表意見。

小細節:評審並不會事先看過你的資料,完全不會,雖然要你事先寄過去,但資料現場是可以覆蓋的。第一輪的內容要呈現你準備的東西,像是課堂報告那樣子,輪流上台,而你帶去的書面資料只是參考用,如同課堂報告那樣,大家看重的是台上present技巧和傳達的核心內容。大多數人都是自我介紹,還有人用PDF和超多張自拍照下去做簡報,沒有任何限制,想用什麼軟體就用吧,而且這段時間你要怎麼用是你的自由,想帶的道具都可以帶,像是有人帶了一個空的行李箱去,沒帶也可以,不要被嚇倒,真正重要的是口條,有的時候道具太多,反而容易讓旁邊的人期待更大也摔得更重。

這裡,那位獎學金得主(不好意思這個關卡他讓我留下深深深深的記憶,所以他等等會一直被我CUE到,也就是被我這個陌生人一賣再賣,好啦如果你看到不喜歡的話,請留言給我,我會把你的part拿掉,但是如果可以就借大家參考參考嘛~~講實在話我會記到現在,就是真的很棒啊),他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人,所以他就用某部電影貫穿為主軸,帶出他目前做過的幾個作品,他應該是比較偏art,當然表現上會有視覺的部分,多少會有優勢,但這個邏輯清晰且表達能力完整的阿特應該也是罕見,所以大家就自己的強項下去加強就好,獎學金得主有火星外掛就不要太羨慕了。

他這麼做的優點是,當其他人問到這部電影、甚至是現在院線的其他片相關問題時,能夠回答得很順暢流利,而且很好延展,因為這就是你的愛啊,所以說,請用你的愛為基底來準備這次的面試吧,這就是最好的包裝,這會是我該次戰敗後的忠告

第二輪,是你抽椅子下方會有黏貼題目,每個人有五分鐘可以思考,和五分鐘可以到台前闡述回答。將金主的題目是「如果你想變成一種動物,你想變成什麼?為什麼?」我的題目是「你覺得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東西是什麼?為什麼」我的答案是故事和單位,原因就不詳述了自己想,只能附贈你對方追問的問題是:「那如果一個故事,對你來說是大還是小?」我回答,「要看你這個主體在故事內還是故事外」。

這邊論述可以用典,隨便你要用網路梗還是時事還是楚辭,還是你獨特生命經驗裡的小故事,拉個幾句來豐富你的回答,回答完還可以加點幽默感,你會看起來超聰明(就像是我在現場看那位獎金主一樣)。

 

最後會有一個小小關卡,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加,我們下午場次的每個人都參加了。

就是任選別人的題目來回答,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答。其他的題目像是:「如果你是奧美的account,對於讓愛遠傳系列影片,你要怎麼對客戶賣腳本?」

以上是2016年的面試過程和心得,僅供參考。

 

再次重複:廣告界比你們以為的還要有包容力和彈性。

加油,祝福與各位同在。

by 10個月的AE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辛 的頭像

    奈家之際

    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